English

致富思源 富而思进

沿海发达地区学习贯彻江总书记在广东的讲话精神
2000-03-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江泽民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发表以后,在我国沿海发达地区引起强烈反响。目前,一场以“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正在沿海发达地区广泛深入地展开。

广大干部群众一致认为,江总书记的讲话说到了沿海地区人民的心里,沿海地区这几年的经济发展,离不开党的改革开放政策,也离不开全国人民的支援,我们要“致富思源”。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说,“致富思源”,“源”在何处?这个“源”就在于邓小平理论、党的基本路线和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富裕起来了,要时时刻刻思索“富从何来”。上海市政府协作办公室副主任周伟民说,二十世纪90年代,在党中央、国务院开发开放浦东的决策指引下,上海获得了大发展。这中间,凝聚着全国人民包括贫困地区人民的心血。全国政协委员、浙江传化集团总裁徐冠巨说,传化集团仅用13年就从2000元起家壮大成为年销售额超6亿元的大型企业,并带动了周围群众致富,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因为有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杭州滨江区东冠村是钱塘江畔的“首富村”,村党委书记章方祥告诉记者,东冠村70年代末人均收入尚不足300元,而去年达到了7000多元,总书记的讲话和东冠的实践使村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农村要彻底摆脱贫困走向富裕,必须依靠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道路。

江总书记重要讲话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全局意识和大局意识。他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克服“小富即满,小富即安”的狭隘思想,树立全国一盘棋、先富帮后富的思想,大力发展生产力,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在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连续多年雄踞江苏省第一位的太仓市,市委书记徐建明说,“小胜即满,小富即安”是小农经济思想的表现,已经成为影响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思想障碍,2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就是不断破除这种小农经济思想的进程,江总书记提出要在发展较快地区开展“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教育活动,非常及时,针对性很强。福州市市长翁福琳说,2000年是世纪交替之年、完成“九五”计划目标的决胜年,也是为启动“十五”计划创造条件的基础年。福州将扎扎实实地抓好经济结构调整等10项工作。深圳市委提出,深圳要以“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统揽全局,做好各项工作。要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开展好“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教育活动。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试验场,20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过上了富裕幸福的生活。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为什么能够取得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巨大成就,进一步坚定信念,戒骄戒躁,在已经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继续不懈地奋斗,把深圳两个文明建设推上新台阶。

江泽民总书记在广东的讲话极大地鼓舞了沿海地区进一步参与西部大开发的热情。上海市提出,不忘上海是全国的上海,要打好中华牌,要做好对口帮扶工作。目前上海正在认真做好参与西部大开发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开展课题研究,将服务、参与中西部大开发作为上海“十五”规划的重要内容;鼓励上海企业采取多种方式推进中西部地区开发;进一步增强上海中心城市的服务功能,为中西部的发展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山东青岛市大企业集团正积极开展“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教育,决心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新机遇,加快结构调整和产品转移,用无形资产换取有形产权和资源,用产品换市场,用口岸优势换出口货源优势,为促进青岛市经济发展和西部经济振兴再立新功。

沿海发达地区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领会江泽民总书记考察广东时的讲话精神,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中开展“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教育活动。广东省委要求各地在开展这个主题教育中抓好四点:一是以“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教育活动为切入点,切实有效地推进理想信念教育;二是增强大局意识、全局意识,自觉与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地凝聚起来和充分发挥出来,为广东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四是不断提高人们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实现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浙江省委提出,要在全省开展“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教育活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大学习、大讨论,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爱国热情,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浙江省有关部门已着手将“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教育与全省正在开展的农业和农村现代化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江苏常州市在新闻媒体开辟了专栏、专版系列报道大讨论,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正确认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条件发生的新变化,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用“三个有利于”的标准想事情、干事情。苏州市深入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教育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强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